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人之患(附跋)


搜尋阿嬌遭偷拍資料者, 可參此處.

---

人之患, 在好為人師. 為人師者, 就是站到一個privileged的位置, 指點人如何合乎規矩, 而自己卻在規矩以外的位置.

阿嬌被偷拍,相片在 這裡(link).聽港燦說有關的周刊迅即被搶購一空.然後就是慣例的哭訴和譴責,但應該譴責誰呢?......你有無Click過上面條Link呢?你以為真的可以見到張相?有無諗過,你自己都係度消費緊呢單娛樂新聞

----哲學家, 九九九誰是兇手



(偶爾串一串, 我猜哲學家不會介意吧?)


----

PS:
經思存兄提點, 我再回頭想一想, 發覺自己其實不大明白 "消費了某東西" 是甚麼意思, 有甚麼implications.

吉百列朱古力是消費品. 買吉百列朱古力來吃是消費. 那麼,
*吃贈品吉百列朱古力是不是消費?
*買吉百列朱古力來溶了它 做朱古列蛋糕算不算消費? (還是那是再生產?)
*買吉百列朱古力 溶了它做朱古列蛋糕烹飪示範 算不算消費?
*買吉百列朱古力溶了它來示範 用這樣的朱古力做蛋糕是不行的, 那算不算消費?
*買一大埋吉百列朱古力來送給人, 待人家吃了後告訴他在消費吉百列朱古力, 那算不算消費?

再想深一層, 如果我們大概還懂何謂 消費緊朱古力, 那麼 消費緊新聞 又是甚麼意思?

上邊的問題並不顯示我高明, 而是顯示我無知, 連消費主義理論ABC也弄不懂. 更何況就哲學家的評論來說那根本是微枝末節.

7 Comments:

:: Blogger sc (24.08.06, 15:54   ) sagt...

呀... 我也剛看完那篇才過來, 臨末的一瓢冷水令我莞爾, 不過倒沒覺得他把自己放在規矩之外的位置...



:: Blogger sf (25.08.06, 10:48   ) sagt...

思存兄, 論人之患, 我大概是五十步笑百步, 或者百步笑五十步. 更可能是如你所言, 百步笑零步.

原沒打算找那些偷拍相來看, 見有哲學家有現成, 又好奇click了那連結. 好明顯, 我惱羞成怒啦.

見同事手上有一本, 我跟他八掛了幾句, 看了看封面. PK_泊裡說偷拍相無甚了了, 我就想, 便便真高手 (高手不等於有良心): 在香港, 裸女相俯拾即是, 郭芙不夠知名, 寫真也未必夠哄動. 偷拍阿嬌夠哄動, 但偷拍相無甚了了. 便便"恰恰"把兩者同一天出街, 封面偷拍阿嬌大字標題搭郭芙全裸寫真照, 一於玩魚目混珠彌補偷拍相之"不足", 豈不高手?



:: Blogger Birgit (25.08.06, 13:24   ) sagt...

之前也看過哲學家那篇.通常是讀完一篇文章才決定看不看link裡面的東西.末一段倒讓我生發興趣,click進去看,以為會是什麽之乎也者的哲理--大概我的捉狹心理更甚.

也問過自己,如果沒那當頭棒喝,會不會看.我想還是會的.始終如船山君所言,一個炒得火熱的話題,一條如此就手的link.好奇念起,自然就墮了圈套.



:: Blogger sc (25.08.06, 16:17   ) sagt...

因為公司的電腦不方便出現艷照, 所以我沒有click去看相, 因而保持心平氣和, 哈...

喂喂喂~~「如你所言, 百步笑零步」?? 我似乎沒有這種意思喎, 船兄咁唔得喎...

至於"消費一單新聞", 我斷估的意思是: 我們把新聞當成純粹商品, 透過閱讀/談論/傳播它而獲得某些滿足, 同時也令這個系統繼續運作... 是不是拿錢去買不是重點, 但越多人為此亢奮, 它就越成功, 而作為消費者本身, 我們(自以為)雙手乾淨。



:: Blogger MissLee (25.08.06, 17:43   ) sagt...

消費即係用完即棄,對受影響人士在事後的感受不大理會。你會唔會理會蕉皮既去向同感受﹖



:: Anonymous Anonym (25.08.06, 21:21   ) sagt...

sf:收工匆匆忘了跟你要電話, 我明天下午兩點前後, 可跟你們飲杯野, 旺角如何, 便中給我打電話。



:: Blogger laichungleung (25.08.06, 22:50   ) sagt...

the hyperlink is an entrapment.
---
yes, let's have tea in mongkok some day.

sf, that's why i appoint you to be the media watchdog.

the tabloid is jump starting Hong Kong into a postliterate society, in a bad way, I suppose.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