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1089 之一: 去吧, 雞免同籠兵團!


回1089系列目錄

(0101).

好, 你且任意選一個三位數. 哪個也行, 只要首尾的兩個數字相差2或以上就行.

把這個三位數左右倒轉, 拿來跟原初的數相減 (以大數減去細數). 例如:

782 - 287 = 495

把得到的結果再左右倒轉一次, 跟倒轉前的相加:

495 + 594 = 1089

最後結果是甚麼, 自然取決於原初選了哪個三位數吧. 然而, 事實並非如此. 無論起初選哪個數, 結果都是1089.

* * *

這個數學小玩意是我從一本叫做 [妙在1089] 的英文數學小書的序裡讀來的. 一讀之下, 悠然神往, 像著了魔似的, 非一口氣把書讀完不可. 對於我這類人, 天天受盡雞免同籠之類題目折磨, 你可以明白我為甚麼一讀到1089那個序, 會那麼著迷.

好歹見過不多不少的數學後, 總覺得一流的數學定理和結果, 應該有這種令人神往的驚奇效果. 還有做證明, 論應用, 同樣精采. 讀了黑色藍眼睛的留言, 我忽發奇想, 希望做個拿來主義的實驗計劃, 來一個順手牽羊, 借花敬佛: 以後三個月, 每星期一凌晨出稿, 高速掃一趟數學別有洞天的重要概念, 從 ABC 走到數學前沿.

Mathematics
---------------------------
1. Wonderful THEOREMS
2. Beautiful PROOFS
3. Great APPLICATIONS


為了著眼於大圖畫, 而不迷於枝枝節節, 我們將會堅定不移, 超速大踏步往前走.

至於牽甚麼羊, 借甚麼花, 就先賣個關子, 待最後才揭曉. 你要是看穿了, 也先請別說破.

去吧, 雞免同籠兵團!

回1089系列目錄

1 Comments:

:: Blogger 倉海君 (18.10.06, 12:57   ) sagt...

小時候我也非常喜歡數學,更是班上計數最快的一個。記得讀小學時,我最喜愛的書就是李學數的《數學和數學家的故事》系列;每次生病我都拿來讀,而它就像傳說中的杜詩般,有不錯的療疾功效。我總認為語言、數學和音樂有種神秘而難以言喻的共通處,彷彿有種共同的內在邏輯和節奏。但語言文字的內在邏輯和節奏--不是聲音上的--比較飄忽,但一掌握了卻往往最實在。也忘記了從何時開始,我對數學沒有feel,就分手了。

船山講數,我拭目以待,洗耳恭聽。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