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心湖淬筆 (存錄)


心湖淬筆, 拒絕再玩:

日本有少年手持金屬球棒圍毆露宿公園的失業者,覺得對方哀嚎奔逃的模樣很好玩;2004年,香港有童黨挖空心思以各種道具將「肥英」毒打凌虐至死,棄屍荒野。這是偶然嗎?為甚麼在這些貌似超越常規常理的玩樂裡,參與者不選擇圍毆一個光鮮富豪,不選擇虐殺一個窈窕美女?

歸根究柢,現實裡有大量玩樂貌似超越常規,骨子裡卻是複製常規,儀容舉止稍見特異者格外容易成為校園欺凌的對象,明星的性生活格外容易成為八卦雜誌的頭條,這些玩樂恰好強化了主流的常規和禁忌,打壓多元與另類。

......初中三年過著被人當玩具的日子,換來人格扭曲情緒崩潰,實在太瞭解玩的野蠻。玩,玩,玩,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玩下啫」?.....要跟我講道理,就得拒絕再玩,先從閉鎖空間滾出來再說。



心湖淬筆, 沉默不是金:

有人以地鐵車廂讓座作比喻,呼籲大專基督徒努力攀上有權有勢的高位,搶先霸位,以便他朝讓座予有需要的人。

...教人難以容忍的是背後那種精英主義心態。...為甚麼要讓座?因為有人沒位子坐。為甚麼有人沒位子坐?因為座位不夠。...最初的電氣化火車,車廂裡滿是一排排橙色塑膠椅子,每排三個座位,過了幾年,每排座位從三個縮減為兩個,再過了好些年月,座位越來越少,剩下冷冰冰的橫排金屬長椅,變成我們今日的車廂。為了塞更多人進車廂,好讓公司賺更多錢,一個又一個乘客被逼全程站立,坐無可坐。此情此境,我們應該推拉砸撞開數十個跟自己差不多的乘客去霸位,好讓自己獨佔「讓座」的道德光環,抑或應該與所有乘客合力爭取讓更多人享有坐下的機會?

4 Comments:

:: Blogger zz............. (17.02.07, 01:11   ) sagt...

祝你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 Blogger sf (17.02.07, 22:20   ) sagt...

zz, 謝謝, 也祝你身體健康, 年年有餘. 不如新一年來一趟驚天動地吧!



:: Blogger zz............. (18.02.07, 23:35   ) sagt...

我倆談一場戀愛, 算不算驚天動地呢?
善哉善哉.....



:: Blogger sf (18.02.07, 23:40   ) sagt...

z, 鬼哭神號.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