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令大學頭痛的中文 2




中文大學這麼輕易就放棄母語教學?

本書的文章,多數是香港中文大學雙語政策委員會報告書諮詢稿發佈後寫成的,散見各報章刊物,討論的當然是教學語文由中文轉變為英文的問題。文章大多在校友關注組的網頁上登載過,現在集中一起,閱讀起來較為方便。當然,我們的主要動機是要清楚表示立場,這其實也是書內多數作者的心聲。

本書也收入三兩篇持不同見解的文章,我們不是故意以之作為陪襯或點綴,也不是借之假裝態度開明,而是實在無法多找到這樣的文章。我們不敢自誇代表多數意見,但面對這樣的事實,大學高層應有所反省。

中文是人類歷史上使用時間最為久遠的語言,幾千年下來波折重重,依然根基深厚而又生機勃勃,不會因為三數大學的短視和冒失而路末途窮。在這方面,希望大家重溫一下本書這些文章。中文在世界的地位只會愈來愈重要,前途一片光明,對於這樣的前景,我們很有信心,雖然仍得為此而不懈地努力。如果愚蠢地選擇抑中揚英,只會增加曲折,遮擋不了光明。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