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氣候丕變的科學根據 (翻譯練習)


劉雅章, 全球暖化問題的科學認識: (再修)

溫室效應的基本原理並不複雜。簡而言之,地球表面吸收了太陽輻射能量之後,倘若要保持平衡,就必須釋放出相等能量到太空中去,否則地球表面不斷淨吸收能量,溫度就會無休止地上升。太陽輻射以可見光為主,地球表面溫度比太陽低,釋放的能量以紅外線為主。大氣中某些氣體對於可見光和紅外線的作用並不相同,它們讓可見光透進來,卻不讓紅外線直截了當地傳出去。這些氣體稱為溫室氣體,它們會吸收一部分紅外線,然後把所吸收的,一部分輻射往太空,一部分卻再輻射回地球表面。它們的作用正如傅里葉所說,好像溫室的玻璃幕牆,一方面讓陽光通過使溫室內部變暖,另一方面阻礙溫室內的能量散失。因此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愈高,全球的平均溫度也就愈高。

這個機制的基本原理,科學界已經瞭如指掌,目前仍在進行的大量研究,側重於這個機制在不同地理區域的作用。氣候系統裡有許多高度互動的複雜過程,它們在不同時空尺度發生作用,其中涉及大氣、海洋、冰雪圈(例如大陸和海洋的冰層)、地表(例如植被、地下水源、河川)、水文循環(雲層、降雨)等等。因此,這方面的研究非常困難。

2 Comments:

:: Blogger MissLee (28.11.07, 11:35   ) sagt...

如果你能夠超平價幫忙敝組織做翻譯,那我每天的工作就天下太平了!



:: Blogger sf (29.11.07, 14:07   ) sagt...

missy, 大家咁話, 如果你能夠超平價幫忙敝公司做外快,那我每天的工作就天下太平了!

(我幫你做, 你實天下太平啦----可以摺埋.)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