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柏林圍牆倒下的前夕


柏林牆倒塌之前的最後日子----訪原東德政治局常委沙博夫斯基
http://www.observechina.net/info/artshow.asp?ID=46168

"我當時是一個衰敗政權的代表. 我不會盲目地認為自己擔演了一個甚麼特殊角色. 當時的特殊情況促使我宣布了打開邊境這個規定. 我不過是歷史在那個特定時間, 特定地點所用的一件工具, 因為這個是事情不可能由別人來做, 只能由最高層的人來做.


在法庭受審時, 他見到被殺年輕人的父母就改變了想法. 「我告訴律師, 鑽法律空子開脫自己的罪責很不合理. 不管怎麼說, 我是東德共產黨的領導人, 是政治局成員. 不管這個決定是甚麼時候做的, 我都得對之負責. 如果一個體制需要在邊境用這種方式打死、打傷逃亡者,那麼它就已經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可以對它說再見了

1 Comments:

:: Blogger ohmyhush (13.08.08, 00:24   ) sagt...

1961年的今天8月13日是"柏林圍牆"立起的日子
我們開發一個專門分享"時間回憶"的網站
以日期搭配地圖的方式,像是搭上時光機器般
輕易的分享或是探索"某個時間某個地點";的人事物~
我們誠摯的邀請你前來分享你的這寶貴的回憶
這一切是free的~
www.timemory.com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