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嘆五更


(若言, 小說南音) 何惠群, 嘆五更:

懷人待月倚南樓,觸起離情淚怎收,自記與郎分別後,銀河隔住女牽牛,日盼郎歸情萬縷,相思苦處幾時休,好花自古香唔久,青春難為使君留,他鄉莫戀殘花柳,但逢郎便買歸舟,相如往事郎知否?好極文君嘆白頭。

初更才報月生西,怕聽林間杜鵑啼,聲聲泣血榴花底,胡不歸兮胡不歸,點得魂歸郎府第,喚轉郎心早到來,免令兩家音信滯,伯勞飛燕各東西,藕絲難把心猿繫,落花無主葬春泥。

二更明月照窗紗,虛渡韶光兩鬢華,相思淚濕紅羅帕,伊人秋水溯蒹葭,風流杜牧堪人掛,合歡同盞醉流霞,許多往事真如畫,笑指紅樓是妾家,青衫淚濕憐司馬,有乜閑心弄琵琶。

三更明月桂香飄,買舟同過漱珠橋,君抱琵琶奴小調,或郎度曲我吹蕭,兩家誓死同歡笑,邊個忘恩天不饒,近日我郎心改了,萬種愁懷恨怎銷,心事許多郎未曉,收妹桃花命一條。

四更明月過雕欄,人在花前怨影單,相思兩字令人歎,薄情一去無回還,顧影自嗟還自嘆,綠窗長對望夫山,睹物思人情思冷,寒衾獨抱聽更殘,奴奴家住芙蓉澗,我郎家住荔枝灣,隔水難逢迷望眼,寫書容易寄書難。

五更明月過牆東,倚遍欄杆十二重,衣薄難禁花露重,玉樓人怯五更風,化成一對雙飛鳳,會向瑤臺月下逢。無端驚破鴛鴦夢,海幢鐘接海珠鐘,睡起懶梳愁萬種,一輪紅日上簾櫳。


1. 作者似乎以為月是西起東落.
2. 重話邊個忘恩天地不饒一句, 何字為襯字, 殊難斷定.

Labels: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