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莊子.胠篋第十


盜亦有道

跖之徒問跖曰:「盜亦有道乎?」跖曰:「何適而無有道邪?夫妄意室中之藏,聖也;入先,勇也;出後,義也;知可否,知也;分均,仁也。五者不備而能成大盜者,天下未之有也。」



語譯 (都是那些日子):

有大賊盜跖手下 問盜跖,「做大盜是否有大盜的道理和法則?」盜跖答:「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法則,做大盜怎能沒有法則呢?憑空能猜出屋裏儲藏著多少財物,這就是聖;帶頭先進入屋裏,就是勇;最後退出屋子,就是義;酌情判斷能否動手,就是智;分贓均勻,就是仁。不具備這五種素質而成為大盜是不可能的。」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