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惜福, etc.


1. 惜福

2008-11-26晚, RTHK節目講東講西談惜福, 裡面有位老先生說, 福無重至禍不單行, 並不是因為壞事比好事多, 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禍福本來參半, 不過人老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因此總覺福無重至, 禍不單行.


2. 徐百柯, 中國電影毛病在哪——贾樟柯訪談 (via ESWN)

她自己翻成了中文:我要在這裏說《任逍遙》這部電影撒謊。因為我們中國人根本不是這樣生活的,我們很多年輕人可以學電腦,用電腦,我們學英語,我們出國留學,到處都是中國留學生。我們的國門打開了,像我可以來採訪戛納電影節,為什麼這個電影要把那樣的生活拍出來,它是一個謊言。

那是她真實的認識和感受。正因為是她真實的感受,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刺痛。因為我突然意識到,同樣在一個國家裏生活,我們已經到了不承認有別的現實,不承認有另外一種感受,另外一種生命經驗,另外一種國家記憶的地步。


賭博除了錢的刺激,還有聚眾的快感。兄弟十幾個晚上怎麼過啊,漫長的黑夜。年輕人滿身精力你說幹嗎,就賭唄。大家聚在一起是一個精神活動,還不光是貪錢,所以說賭博最初來自極大的孤獨感。

你發現沒有,新發明的媒體都是分眾的。比如說家庭影院,它是分眾的,從一個電影院裏要坐500個人,變成了一家五口人看、四口人看。手機是分眾的吧?電腦是分眾的吧?


那時候看到中小城市年輕人精神世界的孤獨感。我有一次坐車,旁邊坐了兩個年輕人,20出頭甚至都不到。其中一個就問另一個,你幹哪去?那個說準備到浙江進服裝。這個又問,你一年能賺多少錢?那個猶豫了一下,說一年掙30萬。你知道這個說什麼?“ 那你怎麼夠活?!”

這個對話很有趣。實際上是兩個人之間的幻覺,在那裏較勁。它來自一種生活概念,因為貧富分化擴大了,同樣在一個村子裏面,開礦的一年掙兩三千萬的都有,所以在他們的生活圈子中出現了極高收入的人群,可能通過各種關係佔有了資源,暴富起來。這就給這些年輕人帶來壓力,壓力有時候變成數字上的幻覺,因為小孩愛面子嘛。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