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致狼書, 致豬書


沈旭暉:《致狼書

以「社會利益」之名凌駕「個人主義」(其實是個人自由),正是「第二害」的核心精神。「西方自由思想」自有其缺點,需要政府的角色調控,我們自然要有公德心,但當這角色由經濟轉到政治層面,「自由」成了需調控的「個人主義」,「社會整體利益」凌駕程序與理性,怎辦?

若這些朋友在沒有權勢的時候,已用「大局利益」、「動機先行」這類「去普世體系」操作一切,到了掌握政府,又會如何?


沈旭暉:《致豬書

世貿部長級會議,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維港巨星匯,西九委員會,你都捲入其中。也許你正被本應由你管理的人「反管理」。這是否才是公務員和精英全力支持你的背後那不能明言的秘密?

你有否想過強積金、領匯,何以千夫所指?你的團隊以傳統精英和工商界為主,卻說求變。你實在必須申明「變」與「不變」之間的分際及根據。

在精英圈子以外,你不時言不及義。不知道那刻你是不是希望搞搞爛gag。以「何不食肉糜」而「流芳百世」的惠帝,何嘗不是老好人?有史家考證,他智商其實也OK。

當鐵頭營和狼營都以你「好好蝦」來散播你的軟弱形象,在核心價值備受衝擊時,你能硬嗎?



* * *

龍應台: 我們的村落(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禮講辭中譯)

以爛牙理由「淘汰他們等同於淘汰掉他們整個階層的人」。他建議政府為窮困的人提供牙醫的服務。有些專業者看見爛牙就是爛牙。有些人,譬如Manson,看見爛牙的同時,卻也看見人的存在狀態——他認識痛苦。


一個人所抵抗的以及所堅持的,滙成一個總體,就叫做「信仰」。但是信仰,依靠的不是隆重的大聲宣告;信仰深藏在日常生活的細節裏,信仰流露在舉手投足之間最尋常最微小的決定裏。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