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個人理財教育


有趣.

(1)委縮中的中學商科. (2)通識科使中學「科科自危」, 因此人人爭有份. (3)問卷調查怪現象, 以甲的意見測量乙的能力. (4)常識學科化, CF 科柯論產子.

教界促理財納入通識科
六成半教師發現學生遇財困

2005-02-14

【明報專訊】一項訪問了逾150名中學輔導或商科教師的調查顯示,逾六成老師發現學生有財困問題﹔七成半認為學生缺乏理財技巧,需要改善﹔九成認為政府對個人理財教育的支持不足。有任教商科的教師表示,教統局宜制定教材,讓教師盡早向學生教授理財知識,免學生畢業時成為「負資產」。

九成教師指理財教育不足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分校)及香港商業教育學會於去年11至12月,向全港495間中學的輔導或商科教師發出問卷,成功收回157份。調查顯示,65%教師發現學生有財困問題﹔74%指學校過往1年並無舉辦過任何學習個人財務管理的活動﹔90%認為政府對個人理財教育的支持並不足夠及很不足夠。

商科教師倡設網站教授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企業概論科主任尤惠萍表示,現時中學生最普遍的財困問題是入不敷支﹕「青少年大都受不了物質誘惑,開支極為多元化,手機僅用了1年便要更換新款式,閒時又愛唱卡拉OK。其實,這些使費全都可以減少。」

她表示,教統局曾於2003年資助職訓局30萬元,於網上設立理財課程供教師學習。「我認為政府已踏出了第一步,但並不足夠。應為同時學生設立網頁,讓學生可自行上網學習理財知識。」尤惠萍認為,即使是商科教師也未必懂得向學生傳授理財知識,故教統局宜制定一套較系統化的教材,讓教師有更清晰的指引教導學生。

盼教統局製系統教材
香港商業教育學會會長兼保良局朱敬文中學副校長黎紹基說﹕「青少年不善理財,將來難以在社會做事,故學生要懂得收入和開支的平衡。」他建議把理財知識列入新高中課程的通識教育科,「理財除了是生活技能,亦可培養學生的自律精神,是道德教育的一部分,人人都要學」。

他指出,教統局提出的新高中學制,商科、會計及財務等學科都只是選修科,教統局應把理財知識列入必修的通識科,向所有高中生灌輸。

http://hk.news.yahoo.com/050213/12/19e3n.html


.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