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地震


可能是平生第一次親身感受到地震的威力. 身處商業大廈十多樓, 整幢大廈彷彿是橡膠做的, 咚一聲以後就在晃, 心中頓時一怯. 那時還以為有甚麼東西掉下來那麼厲害, 回家後經小踢看到YH新聞才知道原來是地震!

本港晚上錄得地震
(明報) 09月 14日 星期四 08:30PM

本港在晚上約7時53發生有感地震,多處地方市民均感到出現震動,天文台亦錄得震動。

天文台表示,在7時53分接獲多名市民的報告,表示感覺到一次震動。天文台的地震儀亦有錄得震動。天文台將進行分析工作,有進一步關於這次振動的資料時,將會立刻公佈。柴灣、中環及離島市民均感到震動。


擔桿島海發生3.5級地震
(明報) 09月 14日 星期四 11:45PM

天文台錄得,在本港東南偏南約36公里擔桿島海域,發生黎克特制3.5級地震,本港多處感到震動及搖晃。

天文台表示,經初步分析,震央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36公里(北緯22.0度,東經114.3度),即擔桿島海域。這次地震的震級為黎克特制3.5級。地震發生在晚上7時53分,柴灣、中環、荃灣及離島多處的市民均感到震動,震動維時2至3秒。天文台的地震儀亦有錄得震動。

天文台接獲來自廣泛地區多名市民報告,表示感覺到輕微震動,為時數秒。根據這些報告,這次地震在本港的烈度為修定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四度。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由1874年至今,香港錄得V度(五度)或以上的有感地震有6次。在香港歷史上,只有1918年位於香港東北偏東約300公里的汕頭7.3級地震在本港造成輕微損毀,當時一些建築物的牆壁出現裂痕。這次地震是香港錄得最強的一次,估計達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VI至VII度(六至七度)。

自1979年至今,香港共錄得51次有感地震,平均每年約2次。當中大部分的烈度都是介乎III至IV度(三至四度)。最小的是II度(二度),共有5次,而最大的是V至VI度(五至六度),只有1次。

這些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如廣東省的河源和陽江、台灣、菲律賓(相關新聞 - 網站)和北部灣等。

自1979年以來,震中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有6次:1983年在米埔(1次),1982年(2次)及1995年(3次)在大嶼山東部離岸海域。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振動均屬輕微,烈度在V度(五度)以下。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