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民族性


聽科大衛講學是賞心樂事。特別是聽到他的那媽姐語氣的口音,很有老式香港的風味。他處理一個題目,每次總是總釐清問題中的關鍵字眼開始,而他釐清字眼又總從當時的一手文獻入手,要看有關人等怎樣使用這些字眼,非常語理分析。

課上他提起所謂民族性的問題。舉例說,為甚麼中國維新失敗而日本成功呢?有些人解釋是中國民族性使然,科大衛批評這種說法算不上合格的解釋。希臘時代,人解釋為甚麼有雷說有個雷神;為甚麼海有風浪,因為有海神;為甚麼有愛情,因為有愛神。要解釋甚麼現象,就說背後有個甚麼神。這種ad hoc的說法不算解釋呀!後來有人不滿意這種解釋,要找出背後有甚麼共同因素促成,就有了後來的科學發展。現在要解釋中國為甚麼有某某現象,就說因中國某某民族性,日本有某某現象,就因日本有某某民族性。那不過是在事情加個性字而已。某某事因某某性的解釋,跟希臘時代某某事因某某神有甚麼分別,數千年了,我們也應把解釋的要求提高些吧!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