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小聰明


唐穆宗李湛打算前去驪山溫泉,群臣反對,搬出的理由卻是種種聳人聽聞的麥太一百個德育故事。

見習監察官張權跪在紫宸殿下,叩頭警告說:「昔周幽王幸驪山,為犬戎所殺;秦始皇葬驪山,國亡;玄宗宮驪山而祿山亂;先帝幸驪山,而享年不長。李湛大驚說:「驪山竟然如此凶險,我更應該前去體驗體驗,看你說的是不是實話!」十一月二十一日,李湛前往驪山溫泉,當天回來,對左右宦官說,「對那些磕頭蟲說的話,怎麼能夠相信!」(柏楊版)


一年後,李湛被左右宦官謀殺。

--

李湛,是年十七歲。小聰明,愛面子。跟所有寧馨兒一樣。(資治通鑑卷243):

上聞王庭湊屠牛元翼家,歎宰輔非才,使凶賊縱暴。翰林學士韋處厚因上疏言:「裴度勳高中夏,聲播外夷,若置之巖廊,委其參決,河北、山東必稟朝算。......臣與逢吉素無私嫌,嘗為裴度無辜貶官。今之所陳,上答聖明,下達群議耳。」上見度奏狀無平章事,以問處厚。處厚具言李逢吉排沮之狀。上曰:「何至是邪!」李程亦勸上加禮於度。丙申,加度同平章事。


先是鄠令崔發聞外喧囂,問之,曰:「(皇家)五坊人毆百姓。」發怒,命擒以入,曳之於庭。時已昏黑,良久,詰之,乃中使(宦官)也。上怒,收發,系(囚禁於)御史台。是日,發與諸囚立金雞下(待赦),忽有品官(有品位的高級宦官)數十人執梃亂捶發,破面折齒,絕氣乃去。數刻而蘇,復有繼來求擊之者,台吏以席蔽之,僅免。

上既復系崔發於獄......諫官論奏甚眾,上皆不聽。戊子,李逢吉等從容言於上曰:「崔發輒曳中人,誠大不敬,然其母,故相韋貫之之姊也,年垂八十,自發下獄,積憂成疾。陛下方以孝理天下,此所宜矜念。」上乃愍然曰:「此諫官但言發冤,未嘗言其不敬,亦不言有老母。如卿所言,朕何為不赦之!


上欲幸驪山溫湯,左僕射李絳、諫議大夫張仲方等屢諫不聽,拾遺張權輿伏紫宸殿下,叩頭諫曰:「昔周幽王幸驪山,為犬戎所殺;秦始皇葬驪山,國亡;玄宗宮驪山而祿山亂;先帝幸驪山,而享年不長。」上曰:「驪山若此之凶邪?我宜一往以驗彼言。」十一月,庚寅,幸溫湯,即日還宮,謂左右曰:「彼叩頭者之言,安足信哉!」


上自即位以來,欲幸東都,宰相及朝臣諫者甚眾。上皆不聽,決意必行,已令度支員外郎盧貞按視,修東都宮闕及道中行宮。裴度從容言於上曰:「國家本設兩都以備巡幸,自多難以來,茲事遂廢。今宮闕、營壘、百司廨捨率已荒阤,陛下倘欲行幸,宜命有司歲月間徐加完葺,然後可往。」上曰:「從來言事者皆云不當往,如卿所言,不往亦可。

0 Comments: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