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501談霍元甲

  • 溯洄從之

  • 1. 要弄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 自然要根據資料. 可是有了資料, 更值得問的是, 那條資料何以會出現, 何以會流落到我們手上.

    聽五樓先生說故事, 最有趣味. 先生所引的申報那篇報道其實是典型追思死者生平的弔唁詞.

    從報道的語氣看來, 霍元甲生前似乎不是名滿天下的. 報道講他年輕時候遇上義和拳(1900), 算他當時20歲左右, 到1925(報道的年份)年他就是45歲左右, 可見報道正是寫於他過身不久的時候. 他一死, 馬上就有許多他的事蹟傳揚出來.

    2. 那篇報道本身, 已經是愛國教育宣傳品了. 這位大英雄使外國人聞風喪膽的種種事蹟, 證明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

    (英國)力士知道不能敵,登報更正後,逃去。隔了幾年,元甲又打聽得英國有個大力士在上海......便到上海和這力士比賽,但是到了約期,竟不見面。


    3. 元甲真是一個英雄好漢!何以見得?

    學成一身好本領,可是沒有人知道。......(匪首)聘他擔任要職;元甲不允,反在家中收容難人。......元甲身體本來瘦弱,因堅韌習武......毫無驕傲之氣;待人恭謹,說話誠實,衣服儉樸,並且救濟他人的急難!

    當年幾乎每個英雄人物, 行狀上總要有這些品行. 最有趣的是看時人怎樣強調他們跟義和拳劃清界線. 月旦文章跟藝評一樣, 未必從中能看出事實, 卻可看出當時的風氣.

    不妨來看看當天大公報的新聞.

    1 Comments:

    :: Blogger rm501 (02.07.05, 13:15   ) sagt...

    嘻嘻~ 剛剛多寫了一篇,大家一同再究竟究竟吧~ :)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