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中年


下面說得很複雜. 其實想清楚, 不過一句話: 天下間哪有這麼多岸給中年人上. 既然如此, 我們用以維持這個社會運作的那套社會理論, 如果涵蘊 "中年未上岸 = 無安身立命的資格", 那麼那套理論一定有毛病.

--

沈三畫經驗一文裡, 有人留言謂 "中年,如果未上岸,查實真係幾得人驚".

到底是中年未上岸的光景得人驚,
還是 "中年未上岸的光景得人驚" 這種講法才是真正得人驚呢?,
還是 人人皆持此想法的社會, 才最得人驚?

這句話令我有點感觸. 如果純從卡耐基式的個人勵志角度看, 不免如此. 可是想深一層: 天下間哪有這麼多岸給中年人上. 搭搭地鐵, 碰口碰面的應該大都曾是, 正是, 將是"幾得人驚"者. 講法如此/風氣如此/實情如此, 三者我不知道哪是蛋哪是雞. 只是, 這種講法背後是怎樣的一種生存環境, 普遍持此想法的社會又有著怎樣一種心態? 如果認為有份營造這種 "幾得人驚" 的環境是件自然不過的事(個中原委PK_已經講得透徹), 那麼回心一想, 那種 "自然不過" 本身也的確是幾得人驚的事.

所以說, 我是未經世故, 未見過世面.

7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16.07.07, 22:53   ) sagt...

船山,我只想到,苦海無邊何處是岸.或者該調過來看,能安心立命處,就是岸了.



:: Blogger sf (17.07.07, 14:26   ) sagt...

姨姨, 人生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一天的苦處一天當就夠了,

我不化. 也許一個人的苦處一個人當就夠了, 只是社會不容人(我)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總是於我心有戚戚然.



:: Blogger Samsara (17.07.07, 15:37   ) sagt...

沈三畫,依個譯名我喜歡,夠型。

咁又真呀,邊有咁多岸呢,人都係過到自己過到人就算,而且,知足常樂呀!



:: Anonymous Anonym (18.07.07, 00:30   ) sagt...

通常是人不容自己多些,何況沒什麽好比的.”生年不滿百”最有建設性,就是教人秉燭夜遊--憂橫豎是避不了的.



:: Blogger yuk/安安 (20.07.07, 10:10   ) sagt...

依我看,香港社會最大的問題是價值觀太單一。經濟考慮佔據了主流思想,所謂「發展」等同經濟發展,更變成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社會價值。故此才有「人到中年卻仍未上岸便是非常值得擔心」之說法。



:: Blogger sf (23.07.07, 00:32   ) sagt...

沈三畫, 我本來想寫 輪廻心三惑, 仲型.

玉子安安, 我再刻毒D, 會諗營造咁既社會氣氛, 對邊個/咩野最有利呢?

姨姨, 仙人王子喬, 難可與等期. 我們都不過是凡人.



:: Anonymous Anonym (12.10.07, 03:34   ) sagt...

01年找工時
我才出來做咗3年野
interviewer問我
會唔會覺得自己的際遇同其他同學比
是好是壞
車...我心想有幾多人去過非洲
又有幾多人點點點
由junior做起又有咩問題
我唔覺之前的時間係白費的

呢份工最後都冇請我
(雖然我見埋佢個director..仲打來問我拿reference 由written test 到final interview 總共花咗五個鐘...佢地一人見咗我一個鐘)

今時今日同學賺錢比我多
職位也比我高
我只可以qq地說一句
我可以訓到自然醒
hehe 知足常樂

早抖
et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