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feynman


0. Richard Feynman, What is science?



1. 康來昌, 好戲散場-介紹理查費曼




2. 百度知識, 科學究竟是什麼?

科學究竟是什麼?
懸賞分:0 - 解決時間:2005-8-1 19:35
提問者: 好問寶寶 - 魔法學徒 一級

最佳答案
對科學下嚴謹的定義很困難。我來介紹一下196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費曼對科學的看法。一般所說的科學,指以下三者,或兼而有之:

1,導致科學發現的具體方法
2,源於科學發現的具體知識
3,由於某些科學發現,人類因而能做或者正在做的新事情,簡單的說,就是科技

報紙雜誌上談得最多的其實是第三項,科學家最關注的是第二項,亦即那些發現有關的理論和定律,對於普通人而言,科學方法也許更為重要。

科學方法建基於觀察和實驗。因為藉觀察和實驗所能檢驗到的個案始終有限,所以科學知識實際上是無法完全證實的。但是,科學知識可以通過證偽的方式得到提升:由於反例出現而否定某個判斷。

回答者:畢達哥拉斯 - 魔法學徒 一級 8-1 19:33



3. 科學的價值

費曼眼中的科學與哲學:

費曼認為,科學有三大價值。其一,科學提供給我們許多實用的好東西,這在前科學時代只能在神話裏才能想像。其二,科學令我們享受智力上的娛樂,毫無疑問,這正是費曼最看重的價值,但卻難免會招來質疑,尤其當現代科學越來越需要大把燒錢之時。人們不由得要問:難道納稅人的錢就是為了滿足某些科學家們的智力探 險活動?對此,費曼的回答是,請思考一下什麼是社會責任,若社會有必要滿足其中的每一個人合理正當的追求,那麼,科學享樂就和任何其他事情同等重要了。更何況,這種少數人的智力享受卻為整個人類生活帶來無數好處。正是在此意義上,費曼強調,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傳授知識,而是激發驚奇。就此而言,費曼的父親儘管沒有修過教育學理論,但他卻深諳教育之道,那就是努力激發孩子的求知欲。其三,科學從不許諾我們有絕對正確的知識,相反,科學總是告訴我們懷疑的價 值。科學的這一精神價值,其重要性一點都不亞於它的實用價值,可惜人們對它的關注卻很少。


同事談到kepler, 問題是他為甚麼不餓死.

feymanlectures and the exercises
feyman onlines

3 Comments:

:: Blogger C.M. (17.07.08, 23:39   ) sagt...

用左幾日時間睇 Feynman 個演講同d biography (?),嗯,Feynman真係非常適合做scientist。



:: Blogger sf (22.07.08, 22:34   ) sagt...

CM, 咁神心?

"Feynman真係非常適合做scientist". 嗯, 如果你說, 科學原來應該是這麼回事就更好了.



:: Blogger C.M. (22.07.08, 23:35   ) sagt...

咁都算?

查實睇完之後,我都睇唔到“科學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不過,就好覺得Feynman適合做科學家。

又因此,科學,對於我黎講,等同“誠實”。

絕對的科學,就是絕對的誠實。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