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 溯洄從之

  • kieslowski, Three colours: blue (1993).

    楊絳先生


    --

    PS:

    飲者在留言中如此一問, 有如大師考問, 意在不讓我作浮泛的對比, 要說明心中的想法和感受. 我幾欲回覆, 卻誠惶誠恐, 緊張得下不了筆.

    第一次看藍是好幾年前的事. 當時亟亟於劇情, 好多地方看不明白. 只是覺得有一股悲哀一股抑鬱籠罩著全片, 看得人心中憂郁.

    幾年後重看此片, 剛巧讀到倉海君介紹的 《楊絳訪談記》. 楊絳先生的丈夫女兒是一個接一個地離去. 倉海君稱其為淡漠. 我在其淡淡然漠漠然的言談間感覺到一陣陣苦澀.

    失去世界上所有最痛惜的人, 彷彿失去與世界的所有聯繫點. 到底那是怎麼一回事? 怎麼一種心境?

    相比楊絳先生, 藍中的主角是一下子失去所有至親, 震撼之大, 叫主角念及, 每每休克......(待續. 好大壓力啊!)

    7 Comments:

    :: Blogger Yam 飲者 (05.08.06, 06:28   ) sagt...

    請問藍跟楊絳先生有甚麼關係?



    :: Blogger 倉海君 (05.08.06, 13:06   ) sagt...

    是喪夫、喪女之痛!而且喪失的,還是百年一遇的錢鍾書,和郭襄般的女兒。一想起,連我這個閒人都情不自禁藍埋一份。



    :: Blogger Yam 飲者 (05.08.06, 17:58   ) sagt...

    哦,謝謝。



    :: Anonymous Anonym (06.08.06, 00:08   ) sagt...

    讀那篇訪談記,她的傲氣和尊嚴確實是...令人動容的,與電影相比,也不單單是喪親的痛了(這個飲者應也知道),我們所知道她那傳奇的際遇及個性,叫人帶著一份看藍時的特殊的敬重和憐惜。如真實版藍,甚至比藍更藍,更...蕩氣迴腸呀!



    :: Blogger sf (08.08.06, 01:59   ) sagt...

    給飲者一問, 我頓時見底兼拗底, 幾欲下筆卻似有還無的不知自己究竟心想甚麼 添.



    :: Blogger 倉海君 (08.08.06, 12:40   ) sagt...

    見你地咁講法,我都好鬼拗底喎...首先收番埋我個低B答案,再向飲者賠罪(口震):我只係好天真咁以為你咁啱無睇過藍,絕無任何企圖侮辱你或攪寸個party,天日可鑒...我都係唔好咁多廢話,請船山繼續答辯。



    :: Blogger Yam 飲者 (10.08.06, 01:20   ) sagt...

    唉,幾位高人唔好玩我啦。我只不過見SF只貼兩個名出來(藍、楊絳先生),咁玄,想問吓到底佢心中是何想法者。大佬我意會能力低呀。
    我對楊絳老師所知極少,唯一一次看《籃》也大概有十年前了,所以你話邊有能力差度你的心事呢?
    滄海大兄有滄海大兄的理解,傲啦啦大姐有傲啦啦大姐的理解,咁航運鉅子船山係咪同樣想法呢?咁我都想知架嘛。我雖然冇料/無聊者,都仲有相當好奇心架。(即係起碼仲有資格學人讀吓經濟史,哈!)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