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停車暫借問 (囈語)


鍾曉陽這個名字聽得多了, 可是他的作品, 我一部也沒有讀過. 紫色頭從停車暫借問一書裡抽出了幾個段落, 寫的是寧靜與爽然的初生的愛情. 細膩纏綿, 一讀之下, 惹很我恨不得馬上找一部來讀, 好追溯那少年時候情荳初開的情懷.

說了好多天 性, 是時候該談談情了.



Lailia, 讀鍾曉陽《停車暫借問》:

在香港已得過各項文學獎的鍾曉陽,一九八一年以十八歲青春黑馬之姿,寫下一部《停車暫借問》,其後在《聯副》連載。這是鍾曉陽在台灣的初試啼聲,更為她奠定八○年代女作家之列。

故事簡要

全書分為三卷:(妾住長城外)、(停車暫借問),以及(卻遺枕函淚)。

第一卷(妾住長城外):描寫生長在中國東北偽滿州國的女子──趙寧靜,年少情荳萌生,所心儀的是日本男子吉田千重,政治、民族與國家對立,外在環境對他們是衝突矛盾,兩人最後也是不得不走上分離一途。

第二卷(停車暫借問):趙寧靜生命中,再度出現一男子,即其表哥林爽然,兩人雖情投意合,但在言語態度上,總喜歡不經意的試探對方,衍生許多誤會,外加林爽然早與陳素雲訂婚,趙寧靜這邊則有醫生熊應生的熱烈追求,各有其在意的「第三者」,深化兩人情感的猜疑與不安,最後,趙寧靜與林爽然到底是無能為力,去抵抗現實對他們不利的部分,也或許是不敢不顧一切去爭取自己所屬意的伴侶,終是選擇彼此分道而馳。

第三卷(卻遺枕函淚):十五年後的趙寧靜已嫁作熊家婦,經濟、物質都無虞的她,精神、感情上卻是非常的空虛,婚姻對她只是一紙證書,與丈夫熊應生已無交集,包括丈夫外遇,她也無心過問,對婚姻冷漠至極。

此時卻讓她與舊情人林爽然意外重逢。即使十五年來兩人情意仍在,也解釋了當年陰陽錯差的誤會,還有過一夜恩愛繾綣,讓趙寧靜順勢處理早已貌合神離的婚姻,決心要與落拓潦倒的林爽然共度晚年,認定他才是自己真正愛過、又錯過的男子!

豈知,錯過的……就是一生錯過,林爽然究竟沒有勇氣承擔她的愛,選擇不告而別,只留下了一紙短箋,說自己永遠不會再回來了!中年的趙寧靜,畢竟孤獨孑然、落莫而且「寧靜」。

6 Comments: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22.05.07, 09:51   ) sagt...

是一個她來的



:: Blogger sf (23.05.07, 01:23   ) sagt...

等我學下紫色頭先:

啫呢你而家
係咪意圖
叉輪住

先?

學得似唔似呀我?

好勒, 順口講句, 邊個話中大D女仔唔得既. 中大D女仔, 好多都好有人文氣息, 好有氣質嫁. 而人文氣息呢樣野, 遇之如浴春風, 係使多多錢係個身上都裝唔來既.



:: Anonymous Anonym (23.05.07, 09:14   ) sagt...

那是我開始猛啃小說的年代...正逢其時此書出版不久。那時聯合報辦的小說大獎儼如現今流行樂界的金曲獎一般的地位, 而幾屆下來的眾得獎作品, 應該就是「停車暫借問」有著最"顯赫"的名聲有大老加持, 也果然流傳久遠..("久"嘛,至今你都拿出來讀麼)。它的氣度和胸懷, 和所帶出的遼闊視野, 也是前後幾十年來走過的多位青年女作家所不見的。(well..或是我想不出來誰有. huh..)

不過, debut 似乎也是絕響, 之後鐘曉陽的作品, 就比較難說得上有辨識度了哩..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23.05.07, 10:03   ) sagt...

黃碧雲仲好丫



:: Blogger Blogger70th Floor (23.05.07, 10:05   ) sagt...

呀船山先生呀
> 邊個話中大D女仔唔得既. 中大D女仔, 好多都好有人文氣息, 好有氣質嫁. 而人文氣息呢樣野, 遇之如浴春風, 係使多多錢係個身上都裝唔來既.
係咪話我?
啫呢就算我讀十億大學
我都好有氣質架

(衣d自大野你就學唔黎喇,學丫學丫學丫拿)



:: Blogger  (23.05.07, 10:26   ) sagt...

70妹妹有人文氣息同氣質我唔否認。其他就...個別啦(講得好聽d)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