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科大衛《我是誰》講座錄影


剛剛發現, 剛剛看完, 正!

CityVoD - Chinese Studies - 歷史
"我是誰"從田野考察探討中國人的文化認同 [98-99(b)c2]
講者: 科大衛教授
語言: 粵語
video on demand

絕大多數的香港居民既強調他們的香港身份,也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強調「籍貫」,認同民族和國家是中國文化長久以來的一個特徵。究竟「籍貫」和地緣關係怎樣配合?「籍貫」是否一種身份認同?香港人為何有一種根深蒂固的中國文化歸屬感?這個演講是透過在華南地區尤其是新界鄉村的訪問調查及文書資料,來探討這個問題。


如果你想明白中國人所謂拜神到底是怎麼回事, 這個講座你會津津有味.

如果你想明白中國人的民族認同怎樣來, 又聽怕了那些深奧難明的中國文化理論, 這個講座你會津津有味.

如果你想明白五四運動對中國人有甚影響, 又不滿足於中學教科書中的一二三四, 這個講座你會津津有味.

如果你想明白你的婚姻為甚麼問題一籮籮, 又看膩了書店滿架婚姻輔導專家著作, 這個講座你會津津有味.

如果你沒有甚麼想明白, 只想看看棟篤笑, 這個講座你也會津津有味.


延伸:
* 科大衛,「塑造故鄉」與中國歷史的一點意見, 華南研究通訊第26期, 1-6pp
* 文摘: 明代國家與禮儀, 新界社會研究, 文字.正統.禮儀
* 書介: 蔡榮芳《香港人之香港史1841-1945》

2 Comments:

:: Anonymous Anonym (03.07.05, 21:37   ) sagt...

淨係聽佢講迷與信,都唔覺唔覺同佢一齊笑番自己囉!

多謝你的推介!請繼續!



:: Blogger sf (04.07.05, 00:41   ) sagt...

無名君, 謝謝留言.

世界多一點幽默, 多一點笑聲, 會美麗一點: 很多無心誤會也可以化解, 很多別有用心誤導也可以消散. 聽完這個講座, 馬上會意識到, 執著於人家答自己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 那是多無聊之舉.

另, 不妨留個稱呼更好.



coComment


::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
 (留言請留名, 謝!)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