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comments | archives | links | create | song
(reminder: all quotes here are fiddled, probably.)


1. 溫文爾雅/瀟洒不覊的叔叔, ZZ這篇《》, 都OK好喎.

2. 甚麼是好戲? 好戲是巂永,耐人尋味的戲. 明明知道劇情, 去看, 猶覺得好看的戲, 就是好戲.

3. 巴黎龐比度中心展品來港展出, 「巴黎龐比度中心珍藏展」九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三日香港藝術館. 桐生, 你能做我嚮導嗎?

4. 家中騎樓的光管座日久失修, 光管掉了下來, 碰上下邊放得高高的收音機, 結果玻璃碎片撒滿一地. 幸好家慈剛進了屋, 人剛踏進屋裡, 光管就掉下來. 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要是真如仙樂飄飄處處聞裡那首插曲所謂,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就一定是 in her youth or childhood, she must have done some good 了.

5. 我不是幽默, 我是戲謔. 對開玩笑我有個理論, 開玩笑的話最忌說得不夠誇. 話說得夠誇張, 沒有人----正常人----會誤以為真; 開玩笑的話說得不大不小, 似假還真, 往往就出事了.

吹佢唔脹 (囈語)


PK_, 齋 talking:

安神要涼, 鴨鴨要強, 比安神寸完, 鴨鴨死唔順氣, 即刻還拖, 安神加陣講明唔選, 永立於不敗之地, 正面debate亦不必, 消除埋動機既懷疑, 得閒就可以”觀音”咁既姿態插下你, 鴨鴨吹佢唔脹, 呢任不特止, 下一任都有排受.

鴨鴨好喜歡高談管治, 不過就”講”點好好管治, 多過真係好好去做好管治, 都幾似唔少朋友寫/講blogging, 多過真係好好去寫blog!


PK_ 串串貢, 不過又串得好過癮. 用番佢個句, 真係吹佢唔脹.

阿揙


還是陳嘉上說的妙, 顏色:

忽發奇想,如果施明德不是選擇了紅色而是深綠或綠色,阿扁可能已經倒了。


阿扁又發功啦, 再提修憲, 明擺是轉移視線之舉. 李逵三度板斧, 他呢, 來來去去就只有一招(或者兩招): 統獨和省藉 (二而一的問題).

當然, 中共又要煞有介事來重申立場. 但是做下樣O者, 不用那麼七情上面咬牙切齒吧. 要不然給阿扁入到位, 又枝外生枝. 阿扁反正狗入窮巷, 怕甚麼弄假成真. 玩爛, 又如何?

有時覺得北京有點像做馬騮戲, 給人刺他一下, 他就張牙舞爪嘩一下, 刺一下, 又嘩一下, 即使是真老虎而非紙老虎, 這情景也是不忍悴睹----拿拿拿, 我可不是叫他撲出來亂咬人呀下.

另外,中國外長李肇星昨日在北京回應陳水扁指台灣及中國是不同國家的言論時,李肇星反問記者「陳水扁是誰」,並稱「沒有時間聽他胡說八道」。(明報2006.09.30)


這位中國外交部長真是又暴燥又無品, 正如近日某食品廣告所謂, 極品. 我每次見他出來發表談話, 我總想起找個泂把頭塞進去: 丟架.

偷窺


陳嘉上, 害馬之群:

覺得被睇蝕和喜觀偷窺是共生的。被偷窺的人的反應是偷窺者得到快感的一部份。要令他們不再偷窺,我們的反應不應是驚怕,而是恥笑。

當時有一部古裝情慾片在拍攝......有一天,女演員終於忍受不了不斷的偷窺騷擾。這天進廠後不久,她索性走到廠中心把自己的浴袍脫下,轉著她美麗的裸身向著四處的人影罵道:「睇睇睇,你地睇X夠未?走啦。」於是,我看到一批心靈慘受傷害的瞥伯,紛紛離開。一些人更竟說:「咁冇家教,講粗口。」那事完全沒有影響我對那女演員的印象,相反我更覺得她聰明極了。這種人,只有一種對付他們的方法,就是破壞他們的滿足感,讓他們自慚。.......

數學佬與物理佬 (增答思存跋)



if a : b : c = 2 : 5 : 3 , then 1/a : 1/b : 1/c = ?



數學從定義出發:

1/a : 1/b 
= 1/a div 1/b = 1/a * b
= b/a = b : a = 5 : 2

1/b : 1/c
= c/b = c : b = 3 : 5

Note that
1/a : 1/b = 5 : 2
1/b : 1/c = 3 : 5

Therefore,
1/a : 1/b : 1/c = 15 : 6 : 10



物理佬很實在的, 也很"亂來"的:

既然三個量 a : b : c = 2 : 5 : 3 ,
單位是任選的, 如果 a = 2 units, 則 b = 5 units, c = 3 units.
代入可得 1/a : 1/b : 1/c = 1/2 : 1/5 : 1/3 = 15 : 6 : 10



------

後記. 見思存兄的留言得意忘形, 忍不住要打擊一下他的弱小心靈.

初中學生做選擇題, 也會偷雞做些類似物理佬的事: 選一個abc的特例, 比方2,5,3或20,50,30, 代進去算答案. 但是, 你一定注意到, 這種想法認真來說是險的, 是以偏蓋全: 某一個特例正確, 不保證對所有abc也一般地正確. (雖然做選擇題很管用.)

這和物理佬的做法有甚麼不同呢? 關鍵在 "單位是任選的" 這一句上.


物理佬所講的是, 無論用哪一套單位, 物理都是相同的. 對任何的abc, 無論你用的單位是甚麼 (即使說無論你用哪一種尺) 厘米也好, 英尺也好, abc的比例都是2:5:3. 2:5:3是物理, 跟你選取甚麼單位(觀點)無關.

所以, 對任何的abc, 你總可以選一種"好"的單位 such that a = 2 units, b = 5 units, c = 3 units, 從而得出答案. 這是一般的, 而非特例.

我希望你能看出物理佬的想法跟初中生的分別: 有點見山不是山的禪趣.

數學一點來表達物理佬的想法:

既然三個量 a : b : c = 2 : 5 : 3 ,
對任何給定的a, b, c, 總有一個 k such that a = 2k, b = 5k, c = 3k. (k =/= 0)
由此可見 1/a : 1/b : 1/c = 1/2k : 1/5k : 1/3k = 15 : 6 : 10. (約去k)


這裡的k, essentially 就是所選取的單位.

物理佬的說法表面上好像很玄妙, 很特別, 但其實你想一下, 當你說單位, 比方1個單位,2個單位, 你其實就是說它們是成比例. 倒過來說, 成比例, 就意味著某種單位. 所以到頭來比例與單位, 說來說去essentially不過在說同一回事.

對香港教育的牢騷


回貼留言, 並不是有甚麼高明論調, 只為留個紀錄, 原來自己曾經發過些如此牢騷也好.

在歌德處的留言 (2006-09-22香港教育):

今次我又唔係好服你的諷刺喎, 最少唔完全服得晒喎. 事關無論咩野好方案都好, 要行得通, 個徵結都係係個(1)師生比例, (2)每班人數個度, 同(3)文件報告工作 (即係宏觀調控的強度). 一班40人, N咁多班, 莫講話你咩野教學法同學校組織方法都行唔到, 就算係上心D跟下D學生都有心無力啦.

其實香港講緊的所謂小班, 都唔係話咩野小班啦, 要以而今教育經費不減不增的條件下來講, 最多減到30人左右, 已經執到.

所以, 我真係覺得, 係香港, 莫管它小班教學就(只)等於小D人一班, 總之都係個句: 美女厨房, 食左先講. 如果唔係教育經費一削左, 政府睬你都儍.

咁當然, 呢個講法的重心係, 如果都係估估下, 我會信D日日接觸同學的老師, 多過信D對住文件同數字的各式學者, 官員同咩野專業企劃及監督委員會囉. 咁D老師日日對住班同學, 總體來說再廢都摸到D心得. (廢到篤同頺到盡個D唔計丫). 學生小五個就係小五個, 真係有顯著差別架, 個班房都明顯靜D架. 最少有心做的老師, 都可以有心力可以做好D, 關心到多D同學差異.

換句話講, 即係話, 係教育呢個問題上, 我思疑打散來分判出去各師各法, 係好過麥當奴式控制下的大規模生產.

又又推多一重講, 我成日形住, 一個唔會養住懶人的制度, 係唔會有高人, 除非你有法子得到細緻全面又準確的資料. 高層直接而細緻的調控就係假設可以得到這樣的資料, 特別在科技的力量幫助下. 而我唔係好信會得, 如果不嚴重干擾/扭曲個系統的話.

咁當然, 如果專攻教育問題的議員, 對教育問題的認識來來去去都只係得小班兩個字, 即係同我呢D cheap雞水平的見識差唔多, 咁又真係水皮左D.

some thoughts on ntscmp affair


後後記:

7/ 蘋果日報0922港聞版:網上行及和記用戶不能登入 反李嘉誠網站遭封殺 
蘋果的標題一貫地誇大其詞, 屈人唔使本, 說得好像已經證實了真有人刻意封殺一般. 寫 "疑遭封殺" 也夠搶眼了吧.

8/ 其實, 且不管是不是超人又一好事(現在看來未必是陰謀), 這次事件曝露了這所謂資訊最自由流通的平台內裡的許多問題. 比方所謂"technical problem", 那就是說要不是大家守望相助, 任何人的網站也可能給不知那一重機構截了, 而且直到天荒地老, 喊破喉嚨也無人理會. 更甚者. 可能自己從不也永不知道, 原來家門口的那條大路, 轉角街口已經給某機構出於"technical reason"封了, 只餘半條小巷尚可出入, 得過且過.

9/ 似乎, 我們已經多少有點 葛咸城抑鬱症 (憂懼全城事無大小均由一家包辦, 無可奈何其幾近為所欲為). 這種陰霾揮之不去, 只好說, 未必無因.


延伸:
* 小踢: 香港的GFW?

----

後記:

6/ MK: 長和系 GFW 疑雲一文, 很值得一讀.

不是布殊總統, 無意蜂湧蟻聚, 好似"終等到啦!"般乘機起哄/起事/起義. 然而經此一事, 學番兩度散手, 曉得些少偵查手段實在有所俾益. 學懂一招半式並非要做全民狗仔隊. 而是多了點不做盲頭烏蠅的本錢, 最少學下聽內行人怎樣解畫.

世間光怪陸離事, 防不勝防.

-----


1/ 第一件事是, 要分清指控與懷疑.

坦白說, 我很希望這次事件是false alarm.

恰如其份地說, 迄今資料, 我們只夠懷疑, 還不夠提出甚麼指控. 因此大家才共同做做實驗, 看看實驗結果如何, 至於實驗該如何做法, 還望高人不吝指點一二. 應付暖水煮蛙危機的方法只有一個, 就是警覺, 警覺就是懷疑, 有時神經質地呱呱叫反而是防止試探/惡化的利器----這宣明, 有些很要緊的東西是碰不得的.

2/ 動輒懷疑不免淪為陰謀論式的犬懦. 那麼對某一件具體事情的懷疑, 到底是驚弓之鳥還是警覺性高? 判斷的準則有兩個 1, 可能性高低; 2, 後果的大小. 這不是對錯問題, 這是高不高明的問題. 懷疑就是提問題, 跟做研究一樣, 提得好問題, 事情豁然開朗, 迎刃而解; 埋首壞問題, 結果一塌胡塗, 越鑽越糾纏不清.

3/ 網絡上傳聞無日無之, 其實很難分清真真假假. 不過這次事件如果屬實, 的確非常嚴重, 所以不得不敏感一點. 因為如果這事屬實, 你就一下子不知道底線何在, 不知道這個從前大家以為最不可能發生網絡拑制/控制的香港, 網絡拑制和控制可以有多厲害, 會有多厲害, 已經有多厲害.

4/ 更有意思的是, 我們一聞風聲, 多少已覺得空穴來風, 未必無因, 而非向壁空造. 那就表明在香港網友心目中已經陰影籠罩, 似乎網絡拑制和控制已經逼在眉睫, 甚至早已悄悄地開始了. 最少我們早已多少感受到, 網絡上自由其實相當脆弱.

東南西北:
Fine. However, I would like to see an unequivocal statement from Netvigator (as well as all other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 in Hong Kong) that they would never ban any website. PERIOD. That would mean accountability and progress.


4.1/ 關注最好的方法就是跟進. 跟進最重要的不是僅僅繪形繪聲地傳述, 或者純綷表態, 而是動一動指頭去重覆實驗. 大家都做個實驗, 把tracert的結果公布在泊裡 (tracert, 開始::執行::cmd::tracert. 或用其他類似軟件如winmtr, copy-and-paste 較方便.), 有兩個好處, 一就是有廣泛而多樣的實驗結果, 可以用來判斷事情的真偽. 二就是正如東南西北所講, 表達了一種心聲:

But I want the ISP's to know that people care about freedom of speech and information. I care.



4.2/ 其實說到底, 大家心中對ISP有兩重誠信的要求/寄望/幻想, 一是絕不輕易向政府或其他機構透露用戶的資料; 二是絕不做censorship. 有了這兩件保證, internet 的發展才會使人安心. 保證當然不是空口白話, 而是形成強大的行規, 社會傳統 或者再強一點, 訂立法律. 要是能向這個方向走出一步, 也算錯有錯著, 不枉空懷疑一場----如果真是狼來了的話.

5/ 當然, 如果有人要掃除阻手阻腳的敏警戒氛圍, 方法非常簡單, 來幾次/引誘人來幾次狼來了就行.


-----

2006-09-21 HKT12:15

WinMTR statistics






















Host % Sent Recv Best Avrg Wrst Last
GTR 0 16 16 0 0 10 0
10.30.10.91 0 16 16 0 4 10 0
10.30.12.33 0 16 16 0 29 140 0
No response from host 100 16 0 0 0 0 0
203.131.241.193 0 16 16 0 10 30 10
ge-2-1-0.r01.newthk01.hk.bb.gin.ntt.net 0 16 16 60 111 240 90
p16-0-2-3.r21.tokyjp01.jp.bb.gin.ntt.net 0 16 16 91 149 290 150
p64-2-1-0.r20.snjsca04.us.bb.gin.ntt.net 0 16 16 210 261 381 280
ae-0.r21.snjsca04.us.bb.gin.ntt.net 0 16 16 220 256 311 290
te14-0-0.sjc03.atlas.cogentco.com 0 16 16 220 274 381 230
v3490.mpd01.sjc01.atlas.cogentco.com 0 16 15 220 265 361 221
t2-1.mpd02.sfo01.atlas.cogentco.com 0 16 15 220 256 330 230
t2-1.mpd01.mci01.atlas.cogentco.com 0 15 15 240 280 411 260
t7-1.mpd01.ord01.atlas.cogentco.com 0 15 15 271 321 411 340
g12-0-0.core02.ord01.atlas.cogentco.com 0 15 15 280 308 380 320
p5-0.core01.yyz01.atlas.cogentco.com 0 15 15 270 319 401 351
v3490.mpd01.yyz01.atlas.cogentco.com 7 15 14 271 329 461 311
v3492.mpd01.yyz02.atlas.cogentco.com 0 15 15 270 302 350 321
No response from host 100 15 0 0 0 0 0

香港ISP也有網絡封殺?


東南西北的recommended reading list 注意到 Mister Bijou 的 Hong Kong: Internet censorship 一文. 該文說 PCCW 截了一個叫 Not 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ntscmp 網站的IP, 超人旗下網上行與和記電訊用戶都不能到訪該網站.

Alarm bells! Alarm bells!

Try it yourself, but Netvigator account users will just bring up a white screen: ntscmp. Netvigator customers' access to ntscmp via proxy server: browseatcollege


ntscmp上說已有人向政府電訊管理局投訴云云.

我也試試到該網站去. 結果, 直接到不了, 只能通過上述的proxy繞過去----可是, 我用的是香港寬頻. 難道香港寬頻也是超人天下?

若然這次網絡封殺事件屬實, 認真非同小可.

1 L0VE U


楚, 悶人之活:

新聞標題曰--自訂車牌「愛情」大拍賣 「1 L0VE U」代價140萬。
在我們的(scrabble)遊戲盤上,只不過值八分。

The good, the bad, the ugly


還像樣的東西.
(還像樣的也不過如此, 其他更不必提了.)

煞有介事:

* 讀《安邑案》
* 讀克復堂《顏氏世譜》
* 博物館、公眾史、香港故事
* 讀蔡榮芳《香港人之香港史1841-1945》
* 讀《衛斯理村管理委員會檔案》
* 讀《申報》華民政務司報道
* 官督商辦
* 神話的挪借
* 荏弱的蘆葦


小品與短評:

* 象棋
* 燈醉人醉目光中相聚
* 阿麗思
* 崇拜進堂行列
* 婚禮進堂式
* 911與中秋
* 當年今日 (1941.12.13)
* 細雨又黃昏
* 任白/香夭

* 養和醫院
* Openrice 也走漏眼
* 政府公告隨想 (囈語)
* 校本管理條例
* 李敖清華演講
* 提問與質疑
* Open and free
* 501談霍元甲
* 讀死火《中大烽火台由來》
* breakfast at tiffany's

* 一讀書就不懂
* 數學佬與物理佬 (增答思存跋)

* jamaica farewell
* 曇花一現, 曇花一現 (2)


翻譯:
* 坎坷方程
* Mary and Martha (翻譯練習)
*《新世紀福音戰士》第一話
* 互聯網怎樣運作 (翻譯練習)
* 王下4:1-7
* 婚禮經文

無所事事


* 香格里拉: 大富翁誤解

錯玩大富翁的結果是令到大家以為這是一個完全依賴運氣的遊戲。不是嗎?要走到自己的地上一次才可以起一間屋,沒有運氣何時才可起到酒店?另外就是把遊戲拖得太長,甚至變成了一個永不完結的遊戲......這是一個需要技術多於運氣的遊戲。擅玩者能掌握談判、偽裝、遊說、合作的技巧,且能訓練出一個人的判斷力和思考力,騙人之餘又不會被騙,如此遊戲,又豈是小兒科?


* Peter Callesen: selected works
丹麥剪紙藝術, 歎為觀止.

Alive, but Dead, (detail) 2006
127x94x11,5 cm. Acid Free paper, glue, color in artist made frame



* Yahoo!生活: 赤裸的秘密
我思疑《大丈夫》是流動電話公司出錢拍的, 而此文是膳稿.

《大丈夫》裡的毛舜筠到了最後一刻臨崖勒馬,決定為自己和丈夫留一條後路。一個 SMS,保住了一段婚姻。SMS,不但方便情侶們互訴肉麻情話,更成了兩性戰爭中的重要工具。在感情關係中,成也SMS,敗也 SMS。你可以學毛舜筠,機智地把 SMS 當成維繫婚姻的工具,讓男人知道你其實已知道他的秘密,只是刻意網開一面,雙方的衝突和矛盾,甚至婚姻危機,就憑一個 SMS給化解掉,實在方便。

小玩意 (囈語)


如果一個 system of equations 不只有一個解, 那就意味它的解有無限多個. (這裡所謂方程, 是指線性方程.)

比方 A x = b 有 x1 和 x2 這兩個解(起碼),
換句話說, A x1 = b ; A x2 = b .
兩式相減, 可得 A x1 - A x2 = 0 .
因為線性, 所以 A (x1 - x2) = 0 .
為了方便書寫, 設 y = x1 - x2 , 則 A y = 0 .

如此一來, 對於任何real number c , A x1 + c A y = b .
換句話說, A (x1 + c y) = b

因此 x1 + c y 也是 A x = b 的解.
c 是任何real number, 因此 x1 + c y 有無限多個.
於是 A x = b 也有無限多個解.

joe chan


早幾天看 這雙手雖然小, 才曉得這個人. 張五常徒弟, 棄大學教席而拋個身出來做補習的那位叔叔----新AL經濟科名師?

變身前, 變身後:



正在聽香港電台清談一點鐘, JOE CHAN訪問.

他說了句, 很入心:

張笑容: 張五常不能回香港, 對(香港)做學問的是否很大的損失?

JOE CHAN: 那當然那當然啦. 老師教你野, 唔係下下捉住你手講你聽, 那是侮辱你(?). 你在他身邊, 到時到候有一句兩句話令你曉飛(開竅), 好老師就是這樣.


張笑容問他對銷售稅的意見. 他揣測政府枱底的理由不是為了應付經濟周期造成的稅收不隱定; 而是長遠來說, 要交高稅的香港人不少會到大陸工作(正如港燦時時所講), 收不到他們的稅, 整體稅收因而長期下跌. 要收回一些, 只好從他們在港的家人著手.


延伸:
* 遵理書院名師簡介




-----

香港大學他的網頁應不久後就會刪除. 在這裡做個紀錄.

http://www.fbe.hku.hk/people/faculty.asp?doc=jtl.chan
Home >> People >> Faculty >> By Specialty - Economics >> CHAN, Joe T.L.


Dr. Joe T.L. Chan

Teaching Fellow
School of Economics & Financ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BA, MSocSc, PhD (HK)

Tel: (852) 2859-1046
Fax: (852) 2548-1152
Email: jchan@econ.hku.hk

Brief Biography

Joe Chan was educated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here he wrote a Ph.D. thesis under Steven N.S. Cheung. After showing how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can be consistent with perfect competition, he has been working on another fundamental question: In what ways do the outcomes of an organized market reflect whatever information there is to be reflected? What determines the type and amount of information transmitted? In an organized market, for example, individuals are able to ignore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because the institutional framework simplifies the information content of price signals. It therefore becomes easier for people to follow the 'command' of market forces.

Joe's tastes in leisure activities is consistent with his academic work, always preferring the simple old to the 'complicated modern' He is fascinated by black-and-white photography. He collects photographic and cinematic lenses of the 1930s and 1960s, brands like Voigtlander, Kinoptik, Angenieux, and Taylor-Hobson. No programmes, no auto-focus, no motor-drive, no automatic stop-down: only the unique image quality of these lenses is important.

Joe prefers the soul bondage of jazz to the glamour of modern pop. His favorite artists were all gone now, leaving only their digitalized legacy to converse with him: the voice of Billie Holiday, the tenor sax of Ben Webster, the piano of Art Tatum, and the blues of Muddy Waters. While Joe admires the artistic vision and passion of the great impressionists -- Monet, Renoir and Rodin in particular -- he adores the serene sensuality of the anonymous hands, which produced the sculptures and bas-reliefs in Ancient Cambodia a thousand years ago.

細良上身之作 (存錄)


呢篇野串得夠抵死.

轉引自阿邊個囉. 為免佢隻吉祥物贔屭又來搞搞陣, 姑隱其名 (最少唔好關我事先啦).

睇你點玩先 (2)
原本想特手/細良上身,寫篇野回應公民袋。不過,眼訓,亂扮特手寫d point算。

又,個題原本叫「找死」,係比公民袋既。不過,唔知特手會唔會 (or 敢唔敢)同公民袋硬併。所以,換個個題。

*****

1. 公民袋一直提倡既公平競爭法其實同郭柏偉等先行者提出既「積極不干預政策」有矛盾。所以,當我聽到余若薇提到「擔心政府放棄積極不干預政策,將影響香港在國際間的聲譽」時,我有些少攪唔清楚公民袋對政府係經濟上面既角色既立場;

2.如果連社會上既精英、立法會議員都就政府係經濟上既角色感到混淆,一時間認為政府應該奉行積極不平預政策,一時之間又希望政府訂立公平競爭法以規管私人企業既行為。咁,我地更加應該討論咩係「積極不干預政策」;

3.當然,作為務實既香港人,我地唔應該將討論流於口號化,亦都唔應該只係以理念作為討論既基礎;我地更加應該實事求事,討論下香港一直以黎香港政府既經濟政策,香港政府係「積極不干預」既綱領下有咩經濟上與及社會上既角色;

4.回顧返香港社會既發展,政府係好耐之前已經就房屋、教育、醫療、以至土地方面有或多或少既參與。衣種參與,部份係直接參與市場活動,部份係建立市場規限。所以,雖然香港政府一直以黎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不過其實香港政府一直以黎為左社會穩定,為左市民既福祉,都有介入市場活動;

5.所以,當我地理解「積極不干預政策」時,我地除左要著眼於「不干預」時,亦應著眼於「積極」二字既含意。再者,隨住經濟與及社會狀況既轉變,我地亦都要謹慎地反思有關政策對社會既影響,而唔應該只係流於理念上既討論,認為有關既政策一定唔可以作出改變。

6.以「積極不干預政策」為例,我地一直以黎講既都係 政府盡量減少直接參與經濟活動,盡量縮減政府開支。不過隨住社會既發展,香港政府有義務,亦都要承擔更多既社會責任。同樣地,隨住商業活動既發展,香港政府亦都有責任訂立更完善既規則,讓各階層都能夠有公平既平台黎到競爭,黎到發揮自己所長。

7.正正因為咁,我提出香港政府已經唔再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主要係希望市民能夠放棄空泛既理念,而轉向務實地討論香港政府應該扮演既角色。

8.最後,余若x擔心「政府一旦改為更積極參與市場運作,將引發社會更為關注政府與商界之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係衣方面,我希望余若x能夠對政府有信心。同時,如果公民袋真係認為香港應該制訂公平競爭法時,就更加應該對香港政府有信心,同時亦應該更仔細理解「積極不干預政策」係八十年代,近九十年代,以至係而家香港社會既意義。

******
當然,我又唔信特手有guts講上面(或者其他能夠 激起討論)之類既野。

有既話,我真係會話佢係政治家----香港,就係需要衣種政治人物。

(之前講過話公民袋有條件做;不過,佢地唔會,亦都唔覺得需要做囉)

又,上面既野我係咁寫咋,唔代表係我既立場﹕上面,我係精神分裂扮特首寫咋。


附:

睇你點玩先 (1)
政策政情 P05 信報財經新聞 2006-09-15

公民黨斥突棄不干預政策

  行政長官曾蔭權稱積極不干預政策不再是特區政府施政藍圖後,政界開始炮轟政府的經濟政策搖擺不定。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圖】昨天向曾蔭權發出公開信,要求澄清政府新的施政理念。

  余若薇指出,政府突然放棄長期奉行的施政方針,過程又未有諮詢公眾,令人質疑政府制訂政策的態度兒戲。過去政府一直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但曾蔭權突然指積極不干預政策不再存在,給予公眾非常混亂的訊息,令人無所適從。

公開信提出六大質詢

  她強調,積極不干預政策與「大市場、小政府」之間沒有衝突及牴觸,難以理解政府為何有此改變。她說,國際社會一直視香港為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擔心政府放棄積極不干預政策,將影響香港在國際間的聲譽。

  余若薇在公開信中向曾蔭權提出六大質詢,要求政府解釋放棄積極不干預政策的理據、積極不干預與「大市場、小政府」的分別、目前政府是否將會加強干預市場的力度、在不同政策上扮演更主動角色推動可持續發展、交代日後公眾在制定干預政府的參與程度,以及放棄長期堅持的積極不干預政策於國際間所造成的損害。

  余若薇更擔心,政府一旦改為更積極參與市場運作,將引發社會更為關注政府與商界之間是否存在利益輸送,以影響明年三月的行政長官選舉。她促請政府盡快回應社會疑慮,消除政治交易的陰影。

陳鑑林認同市場主導

  不過,民建聯陳鑑林認同政府改變過去積極不干預的施政態度,並指目前「市場主導、政府促進」的策略,更為適合目前的經濟環境。他分析說,經濟全球一體化及內地逐步開放市場,政府不能夠再按過去的政策模式,對市場的改變不作任何政策。

  陳鑑林更指出,在內地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情況下,政府的角色更為重要。他呼籲,政府在重視市場主導的同時,應加強政府的牽頭角色,協助香港的發展。

  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已收到公民黨發出的公開信,待進一步了解信件內容後,會向該黨詳細回應■  

文章編號: 200609153910008

睇水 (囈語)


1. 地震發生過後, 天文台自然又入受訪之列. 星期六早上香港電台節目找了天文台長做嘉賓.

2. 主持人問了幾遍天文台長香港建築物有沒足夠的防震設計,香港政府有沒有良好的地震應變計劃. 大佬啊, 天文台的工作基本上是睇水. 你問應變計劃和防災政策, 那做睇水的除了背官方指引外, 還能說甚麼?

3. 震級(黎克特制)還算熟悉, 忽然來了個新名詞叫烈度, 一時相當混淆. 震級表示地震強度(本身), 烈度表示地震對該地地面的影響程度, 處處不同. 烈度如果加上"當地"等字眼 (當地烈度), 或改個之類的綽號, 可能清楚些.

4. 天文台長說, 香港雖然地震罕見. 不過香港人喜外遊, 所以地震應變教育也需要.

5. 節目下半部談暴雨預報. 我想, 風球和暴雨指標牽一髮而動全身, 一動不如一靜. 但是, 不動全港性的風球和暴雨指標 (指標, 指引用), 但發放分區風力*預測* 和 雨量*預測* (資料, 執生用), 讓新制度慢慢發展出來, 是可行方案. 不過天文台就多了許多工夫和中招機會.

6. 電台反正已有分區交通情況的報道, 我想順手在大風大雨日子, 做分區天氣情況(尤其降雨和水浸)的報道也很有吸引力. 不妨弄個天氣版馬路天使, 如何?

東南西北教你追新聞


EastSouthWestNorth: Influencing Foreign Correspondents

他寫的是甚麼? 實情是, 東南西北謙虛, 轉個彎來教大家如何追新聞.

東南西北說:
RULE #1: 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ARE NOT STUPID!

我的回應是:
Correspondents are not studpid indeed. They do not come to a website (or somewhere) and just copy-and-paste, EXCEPT in Hong Kong.

檸檬


主角: sf, 十三歲小女孩阿正

電影: 兩生花(8:00PM, 98min) + hell(情獄, L'Enfer)(9:55PM, 98min)

案由: cherry回覆的電郵剛巧提到兩生花跟地獄篇BC上正場, 問我看了沒有. 我才猛然驚覺, 幾乎忘記了這回事. 時為下午5時45分. 一查BC網頁, 原來地獄篇當晚已最後一場, 二話不說決定即晚連看兩場. 忽然想到不如請阿正一同去, 這小女孩愛看愛情小說, 又看過不少電影. 看看他看奇士勞斯基(kieslowski)的電影, 會看出個甚麼來著也好----其實是空虛感忽然來襲, 想找人陪就真. 於是馬上打電話給他.

結果如何?

From: Y
To: SF
Date: Tue, 12 Sep 2006 21:27:44 +0800

你今日被阿正拒絕好唔開心?都係我平日無乜拒絕你之過啦。你係唔係覺得好似好無面,又覺得本來為人好,以為套戲阿正會喜歡睇,點知佢又唔多謝你的好意之餘還硬板板地說唔去睇戲?

你下次試一下只看一場,並叫其他人陪佢,佢一定會答應你的。小女孩一定不會肯陪個無乜來往的「哥哥」去睇戲的。你也得留心她這個年紀的小女孩,因為她們很敏感的。


----

PS: 要謝謝cherry提醒, 特此鳴謝.

地震


可能是平生第一次親身感受到地震的威力. 身處商業大廈十多樓, 整幢大廈彷彿是橡膠做的, 咚一聲以後就在晃, 心中頓時一怯. 那時還以為有甚麼東西掉下來那麼厲害, 回家後經小踢看到YH新聞才知道原來是地震!

本港晚上錄得地震
(明報) 09月 14日 星期四 08:30PM

本港在晚上約7時53發生有感地震,多處地方市民均感到出現震動,天文台亦錄得震動。

天文台表示,在7時53分接獲多名市民的報告,表示感覺到一次震動。天文台的地震儀亦有錄得震動。天文台將進行分析工作,有進一步關於這次振動的資料時,將會立刻公佈。柴灣、中環及離島市民均感到震動。


擔桿島海發生3.5級地震
(明報) 09月 14日 星期四 11:45PM

天文台錄得,在本港東南偏南約36公里擔桿島海域,發生黎克特制3.5級地震,本港多處感到震動及搖晃。

天文台表示,經初步分析,震央位於香港之東南偏南約36公里(北緯22.0度,東經114.3度),即擔桿島海域。這次地震的震級為黎克特制3.5級。地震發生在晚上7時53分,柴灣、中環、荃灣及離島多處的市民均感到震動,震動維時2至3秒。天文台的地震儀亦有錄得震動。

天文台接獲來自廣泛地區多名市民報告,表示感覺到輕微震動,為時數秒。根據這些報告,這次地震在本港的烈度為修定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四度。

根據天文台的資料,由1874年至今,香港錄得V度(五度)或以上的有感地震有6次。在香港歷史上,只有1918年位於香港東北偏東約300公里的汕頭7.3級地震在本港造成輕微損毀,當時一些建築物的牆壁出現裂痕。這次地震是香港錄得最強的一次,估計達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VI至VII度(六至七度)。

自1979年至今,香港共錄得51次有感地震,平均每年約2次。當中大部分的烈度都是介乎III至IV度(三至四度)。最小的是II度(二度),共有5次,而最大的是V至VI度(五至六度),只有1次。

這些地震的震中位置大部分都在香港境外,如廣東省的河源和陽江、台灣、菲律賓(相關新聞 - 網站)和北部灣等。

自1979年以來,震中位於本港境內的地震有6次:1983年在米埔(1次),1982年(2次)及1995年(3次)在大嶼山東部離岸海域。這些境內地震引起的振動均屬輕微,烈度在V度(五度)以下。

吃肉減肥?

  • 溯洄從之

  • 曾聽聞過一種吃肉不吃飯的減肥方法(Atkins diet).

    本來世界上減肥方法千奇百怪, 正是多一種不算多, 少一種不算少, 也沒放在心上----何況我藥店飛龍, 仙風道骨, 也用不著減肥, 只是吃肉減肥法有點真亦假時假亦真的味道, 所以有點印像.

    最近 sciscape 引期刊Cell Metabolism (2006/09) 報導:

    科學家發現攝取含有大量蛋白質的食物會有效的抑制食慾。......他們將老鼠餵以含有高蛋白的食物,結果發現老鼠血液中的peptide YY(PYY)的含量大幅高於低蛋白飲食的老鼠。而PYY在人體中的作用就是抑制食慾。......但是Atkins的減重方法會對身體會有很大的負擔,但是確實可以減重。這種方法初期會使人體處在血酮過高(ketosis)的狀態,促使肝臟轉變成分解脂肪酸的狀態。這會讓人感到不舒服。......


    似曾曾咁喎?! 不過不知道吃肉量與PYY量的關係, 又不知道PYY量與抑制食欲效用的關係, 所以還是滿腹疑團, 待高人指點.

    run lola run 丫拿 (囈語)


    一念之間.

    今早上班, 往背包裡扔進大飯盒, 信手塞了一本厚厚的部頭書, 匆匆忙忙出門.

    在大廈門口的簷篷下遇上一個女人携小孩子上學. 那孩子還小, 幼稚園生, 加上天雨路滑, 走得很慢. 我這個人事事慢郎中, 唯獨走路急驚風, 心中忽生"惡"念, 有點嫌他倆走得慢, 想繞過他倆趕上班去. 縱身往他們左邊跨步一踏, 誰料腳下一滑 (天譴也), 整個人滑倒在地, 名副其實四腳朝天, 直卧於地, 原來墮地那一剎過得很慢, 就如電影裡的慢鏡頭, 伊利亞特裡英雄倒地的場面, 慢得你可以感受到自己身體著地. 腦海一片空白, 沒法子, 索性卧了數秒感受pang骨墮地的餘震, 傳到脊骨又傳到腦椎, 然後又沿著脊骨傳回pang骨. 那細細而低沉的振動之聲在整副骨骼裡迴盪, 彷彿交響樂演奏最後一下鼓聲的餘響----晃盪有時.

    這一跤, 跌得我骨頭也鬆了, 人也沉實了, 靜聽身旁那女人如何給小孩子講解為甚麼 "here lies a man who 跌到攤攤腰". 起來後拄著傘子, 站了半分鐘才能恢復過來. 幸好背上的大書包今天夠厚夠份量, 當墊子卸了力, 還能走動, 只是手肋作痛. 回到公司, 掀開襯衣的長袖一看, 紅紅的血迹, 原來手肋擦損了一大片. 手指上的戒指也留下了痕迹.

    nobel laut. talk videos


    諾貝爾獎得主演講錄像 (中大)


    Royal society public lectures (video)
    http://www.royalsoc.ac.uk/page.asp?id=1110

    2006 saturday lectures (cu/hist)


    (L2) 9月16日 /科大衛 /比較史: 比較史學的各種進路和方法
    (L3) 9月23日 /科大衛 /比較史: 韋伯、 布羅代爾、市場和社會
    (L9) 11月18日 /張瑞威 /公眾史: 中華帝國與運河
    (L10) 11月25日 /科大衛 /公眾史: 公共史學與國家建構
    (L11) 12月2日 /葉漢明 /公眾史: 香港新機場與東涌社區之變遷


    星期六 2:30-4.15
    崇基陳國本樓地下CKB LT3
    中大歷史系 比較及公眾史的視野

    for other history lectures, see time table and course details.

    延伸:
    * tin the fatty: some "guesses" on these lectures

    薄霧濃雲愁永晝


    有位同事, 我給他起了個花名, 叫瑞獸 (吉祥獸).

    爺爺麻麻葬在柴灣, 哥連臣角火葬場. 一幢幢七層大廈漫山錯落, 裡面堵堵牆壁整整齊齊密密麻麻嵌滿骨灰龕位. 十多年來每次掃墓, 總奇怪龕位左鄰右舍的家人, 怎麼像自由市場一般, 有無形之手編排妥當, 清明重陽來拜祭各在不同時分, 很少遇上.

    公司像密室似的, 大部分座位都不見天日. 我座位後剛巧有個小窗台, 幾乎是少有得見陽光的福地, 於是不少同事都把小盆栽寄放在那裡, 讓他們趁西斜的時候, 飽飫飽飫經三堵玻璃幕牆輾轉反射過來陽光.

    同事比我祖父母龕位的鄰家更有默契, 各有各習慣的時間, 來替花兒添添水, 修修葉, 轉轉方向. 你一三五, 我二四六, 十時十一時一時二時三時四時, 秩序井然, 彷彿聖經傳道書裡說, 萬事皆有定時. 有位女同事, 來得比康德散步還準時, 總在五時左右就來澆水賞花, 排遣排遣一天的辛勞. 我有次戲稱他是我的瑞獸, 一見他就是放工的時候----理論上.

    自此他每次來到, 一見我想開口說話, 他總心有不甘地搶先回我: 瑞獸丫麻. 然而他不知道, 當天我脫口說瑞獸, 那刻剛巧在發愁, 心頭縈繞著李清照醉花陰裡的話: 腦消金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 醉花陰


    PS 1:

    悶裡翻翻紀錄, 見有位訪客搜尋 "薄霧濃雲愁永晝 譯文" 而來, 於是我又念起這首詞. 這首詞倒裝很多. 語譯我做不了, 很難做得傳神. 但把字眼調一下, 權充解說吧:

    永晝(長日) 薄霧濃雲(使人)愁,金獸(香爐裡)瑞腦 消(減)。
    又(到)重陽佳節,(在)紗櫥(裡枕著)玉枕,夜半 涼(氣)初透。

    黃昏 (於)東籬 把酒(之)後,(如今猶)有暗香盈袖。
    莫道 (酒力)不消魂,西風捲簾,(看看簾外黃花) 人比黃花(還)瘦。


    語譯見此.

    PS 2:
    同學搜尋語譯至此, 定是為做功課而來. 為免誤人前程, 說白一點: 莫道 (酒力)不消魂, 說的真是酒力嗎? 是愁緒啊.

    讀余華《活著》


    南柯一夢。

    農民版平實版的南柯一夢. 做這夢的, 不是故事主角, 而是讀者.

    父母死了, 有慶死了, 鳳霞死了, 家珍死了, 二喜死了, 苦根也死了. 就餘下主角福貴一個老不死. 忍受著人生悲歡離合的磨難, 塞翁失馬, 塞翁得馬, 含辛茹苦, 說得又像輕鬆平常, 一轉眼都過去.

    福貴老來孤苦, 買了頭老牛作伴, 也叫做福貴, 算是自己的寫照:
    我聽到老人對牛说:"今天有慶,二喜耕了一畝,家珍,鳳霞耕了也有七、八分田,苦根還小都耕了半畝。你嘛,耕了多少我就不說了,說出来你會覺得我是要羞你。話還得說回來,你年紀大了,能耕這麼些田也是盡心盡力了。”


    韓文版序:
    這部作品的題目叫《活著》,作為一個詞語,「活著」在我們中國的語言裡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给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作為一部作品,《活著》講述了一個人和他的命運之間的友情,這是最感人的友情,因為他們互相感激,同時也互相仇恨;他們誰也無法抛棄對方,同時誰也没有理由抱怨對方。


    想起聖經約伯記. 約伯記的結局說的是甚麼? 就是: 無論今晚怎樣, 老兄, 要散了, 要睡了, 明天還要上班, 還要生活.

    何淡如


    山琳:

    流傳在廣州有關何淡如的故事很多,有一個賣豬嘅叫陳有興,因為有隻豬乸走甩左,於是懸紅出告事,何淡如睇吾過眼,就做了一首詩寸佢:

    立出貼人陳有興,只因豬乸有風情。
    每思红拂姣難禁,稱醉文君節不貞。
    昨夜私奔跟佬去,今朝遍訪冇人明。
    四方君子知下落,謝佢燒酒大半埕。

    又有次,何淡如同佢妾侍....


    延伸:
    * 俗話傾談

    1936柏林奧運會 (囈語)


    讀猶不覺, 一聽, 熱淚盈眶.

    香港仔公國, 每天說一個故事 引 李怡一分鐘閱讀:

    運動場上經典鏡頭(第862集)

    希特勒要魯茲‧朗擊敗美國黑人選手歐文斯,來證明他的種族優劣論。......歐文斯一再試跑,卻遲疑,不敢作最後一跳。...魯茲‧朗告訴歐文斯,他用了一個小訣竅解決了困難。......

    歐文斯以微弱優勢贏了他。貴賓席上的希特勒臉色鐵青,看台上的觀眾倏忽沉靜。場中,魯茲‧朗跑到歐文斯站的地方,舉起他的手高聲喊:「歐文斯!歐文斯!」歐文斯向觀眾答謝,但他隨即舉起魯茲‧朗的手,聲嘶力竭地喊:「魯茲‧朗!魯茲‧朗!」

    多年後他回憶,是魯茲‧朗幫助他贏得的金牌,並使他了解到,單純的人類之愛和真正不磨滅的運動員精神。


    延伸:
    * GUILBERT

    轉駁啟示 (置頂)


    搜尋阿嬌遭偷拍資料者, 可參此處.

    說話方式


    天: 約你到某處去一趟, 星期一或二?
    地: 星期二吧.
    天: 星期二我跑步.
    地: 那星期一吧
    天: 不要緊. 星期二甚麼時間方便?
    地: 六時吧.
    天: 早一點或晚一點? 哪個時間方便?
    地: 六時就行了.
    天: (開始不耐煩) 早一點或晚一點? 哪個時間方便?
    地: (不明所以) 不用早一點或晚一點, 六時很方便了.
    天: (發火了) 不和你同去了, 你自己去吧! 問非所答.
    地: 你燥甚麼呀?
    天: 你這人真沒用, 連商量點小事都不懂.
    地: ??
      你問我哪個時間方便? 我不是告訴了你嗎?......
      噢, 你是說六時 *你* 不方便, 要我選早一點或晚一點的時間嗎?
    天: 你學學做人處事啦, 連這都不懂,
      跟你說話簡直白費花機. 你自己去吧!
    地: ?!
      你六時不行, 為甚麼要把這話偷了, 不能直接說出來嗎?
    天: (氣煞) 我不是說了星期二要去跑步的嗎?
      叫你選早一點或晚一點, 就明白啦.
      跟你說話簡直浪費時間.
    地: (苦) 我不習慣你言詞閃爍的說話方式. 六時不行, 為甚麼不直接說出來?
      你六時不行, 那麼, 你哪個時間方便?
    天: (氣煞中) 我沒有告訴你我星期二要跑步嗎?
      這叫商量. 那是正常人的說話方式, 你井蛙自以為是!
      我不是六時不行, 六時也可以(將就).
      你自己去, 我不和你一起去.
    地: 要是六時可以, 為甚麼要問我另選時間?
    天: (氣煞中) 鑽牛角尖! 這就叫商量! 問你早一點或晚一點, 你老不回答.
      根本無法子跟你商量事情, 你這樣做事完全不行.
      你自己去, 我不和你一起去.
    地: !!

    disconnected.

    5-day week


    1/ 老闆: 本公司將舉行五天工作週.
    伙計: 怎樣實行?
    老闆: 每年選一週是五天工作, 其餘七天工作.

    2/ 五天工作週 --> 輪更制天天營業 !!

    3/ (銀行五天結算) 眼紅. 既然前線員工要以輪更制天天營業, 為甚麼做結算的可以星期六日放假?

    再撐陳易希 (備忘)

  • 溯洄從之

  • 刁民公園, 再撐陳易希:

    很早開始,我已說這個討論只是兩點的爭論:

    1. 會考成績是否決定一切,不容挑戰 (即任何國際獎項包括諾貝爾獎都不能挑戰)
    2. 這個社會容不容許破格取錄 (破格取錄,沒成績條件,而不是會考14分諸如此類的條件取錄)

    其他的,再沒意思。